close

※渣拍影片、照片注意。

 

  對我個人來講,這次算是舊地重遊吧。兩年前就已經看過一次沖繩夏季決賽,當初的組合是興南對美來工科。比賽則是在宮城大彌(當初還是一年級生)完投九局,加上興南打線大爆發,一開始就幾乎打成定局了。(有興趣的可以參閱這篇

  而這次的對戰組合,則是宮城大彌坐穩不動ACE,連兩年在夏季勝出的興南,對手則是沖繩另一隻強豪學校──沖繩尚學。

  這兩隻隊伍在沖繩棒球發展上都是極為重要的兩支球隊。興南在二○一○年達成甲子園的春夏連霸,過去也曾在沖繩棒球還算弱的一九六八年拿到全國四強,創下「興南旋風」。沖尚則是在一九九九年與二○○八年兩次拿下春季甲子園冠軍,另外有許多OB是知名的職棒選手,例如現役軟銀的東濱巨,或者生涯119勝的安仁屋宗八(前廣島、阪神)。

曾經在那霸某小吃店看到貼著當初沖尚奪冠的報導

DSC_3313.JPG

DSC_3315.JPG

  另一個有趣的看點,則是在座的兩校監督我喜屋優(興南)和比嘉公也(沖尚),也都與上述事蹟有關。一九六八年興南奪下全國四強時,隊長兼四棒正是我喜屋優。後來他到日本社會人球隊打球,還曾經帶領北海道拿下全國冠軍,甚至日後在駒大苫小牧帶出甲子園冠軍、培養出田中降大的監督香田誉士史,都曾向我喜屋討教過。爾後我喜屋受邀回到母校興南,帶領興南高校走出當時二十餘年打不進甲子園的低潮,並且一舉奪下甲子園春夏連霸的偉業。(並且是沖繩第一個夏季冠軍)

1968年興南旋風與我喜屋優主將(沖繩棒球資料館展)

DSC_0634.JPG

  至於沖繩尚學的監督比嘉公也,則是在一九九九年沖繩尚學拿下春甲冠軍時,擔任隊上的投手。後來二○○八年,坐擁ACE東濱巨的沖繩尚學再度奪下春甲冠軍,此時的監督正是比嘉公也。如今他也繼續率領沖繩尚學奮戰,在本次大會上遇到我喜屋優,這是雙方第一次在夏季決賽中碰面,因為上一次沖尚夏季決賽碰到興南已經是一九九九年的事了,當時比嘉還不是監督,而我喜屋優人還在北海道。

1999年沖尚甲子園冠軍(沖繩棒球資料館展

DSC_0632.JPG

 

  這場比賽,還沒開打就讓人興奮不已。那麼實際內容又是如何呢?

 

  面對被觀戰手冊評價為「已經成長為全國等級的左腕」的興南ACE宮城大彌,一局上半卻接連被安打出現危機。輪到沖繩尚學的第五棒:來自台灣的新竹成德高中的崔哲瑋,此時一棒打穿興南的趨前防守,沖繩尚學在一上就率先得分。後續打者也繼續跟上,一局打完,沖尚就以四比○領先。

臨時作的加油看板XD

DSC_0707.JPG

 

  而興南也不干示弱,二、三兩局串聯安打接連拿下五分反超,把沖尚的先發仲村渠打退場。我個人覺得仲村渠是個姿勢頗怪的左投,但這場比賽無論球速或控球都不是很到位,球速只有一百三十公里初,控球也是飄飄的。以宮城的水準來講,這場比賽的壞球也略多了些。我有點懷疑是不是天氣的因素,因為今天太陽真的很熱,進場時看到有陰影的座位基本上都被占滿了。另外雖是後話但看完球回家時,我自己是有點被曬到輕微脫皮。大概到五局之後,才比較有雲遮到。

雙方先發(左:沖縄タイムス 右:琉球新報)

DSC_0705.JPG

 

  總之帶著一分領先的興南,宮城在六局上對崔哲瑋丟出觸身球。跑者推進到三壘後,沖尚強迫取分成功追平。不過本來的打者本來上一壘判SAFE,後來經輔助判決改成OUT

  雙方就這樣僵持不下,沖尚第二任的投手永山蒼球速大概落在136-138,雖然有幾球被尻滿遠的,不過都有順利解決下來。宮城則是幾次有碰到危機,就全力催球速拚打者,我自己最快有看到147KM。一直到十一局雙方都沒有突破。

  到了十二局,接替崔哲瑋的沖尚五棒吉里和己扛出中外野嘔把,終於再從宮城手上拿到分數。

吉里和己三壘打超前

  不過下個半局,興南捕手遠矢大雅也回敬一隻左外野嘔把,把比數追平。從第三局開始撐到現在的永山蒼也被換下場,改由比嘉大智接替投球。而比嘉也即時解決打者,化解被再見的危機。

 

比嘉大智化解危機

  十三局上半,似乎已經氣力放盡的宮城大彌接連投出保送,特別是在滿壘的時候,面對今天打擊狀況不差的沖尚主將水谷留佳時,再已經搶到兩好球的場面下卻又壞球連發保送,奉送沖尚一分。這一分成了決定勝負的關鍵,下個半局沖尚力保不失,奪下了這場勝利。

水谷留佳選到保送得分

 

奪勝瞬間+雙方列隊行禮+賽後校歌

  或許水準不是最高的,但雙方你來我往,球員的積極表現真的讓這場比賽精采萬分。恭喜最後奪下決勝的沖繩尚學,另外也覺得丟了兩百多球的宮城大彌敗投無須苛責,要說的話他今天的敗筆其實只在第一局噴掉的那四分,後面沒力被打爆就算了。我也跑去拍了兩邊的應援團,但沖尚的拍到一半手機就過熱噴掉惹,只留下興南的。

興南應援團

 

  比賽結束後,沖繩最大的兩家在地報社;琉球新報和沖縄タイムス也很快在現場發送戰況快報,其中沖縄タイムス封面選用的照片,是崔哲瑋在一局上兩分打點安打。

DSC_0702.JPG

DSC_0704.JPG

  最後說一下:除了比賽,和兩年前一樣的是隨著決賽,那霸球場也開放參觀沖繩棒球資料館(非常設,我也不知道為何一般時候沒有開放參觀)。內容與兩年前相比大同小異,差最多的應該是多了山川穗高與多和田真三郎這兩位在西武表現傑出的球員介紹。其他的部分差不多,有興趣可以參越相簿或我前年的參觀心得。

2019夏沖繩決賽+沖繩野球展相簿

2017沖繩棒球特展參觀

DSC_0640.JPG

DSC_0642.JPG

DSC_06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科科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