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個月發懶沒寫了,來隨便記一下。

 

其實假設說,現在獅象立刻重打一次七戰四勝,我還是會看好兄弟贏下來。畢竟以戰力來講,即使在帶上幾位比較不該擠進最終名單的人選之下,兄弟戰力還是較優於統一的。投打雙方仔細比較,兄弟都略勝一籌。統一的優勢,在於季末開始後的狀況佳、氣勢正好,不過我一向認為,氣勢這種東西雖然不是沒影響,但來得快去得也快。光芒靠道奇搞笑贏球之後,氣勢看起來一片好。統一G1殺到延長賽勝出,兄弟率先三連勝聽牌,兩邊都看起來也似乎是互有消長。甚至拿最後一場來講,前三局都得分的統一,看起來又要穩穩收下勝利。結果一個半局就被倒追回來,幾次反攻又無果,所謂氣勢好像又倒向主場那邊。然後七局發生了什麼事,大家也就都曉得了。說了半天,就是我覺得能不能贏球,看的還是整體戰力。氣勢來自於輸贏或者一些所謂「關鍵」的play,然而要做好這些事情,要的當然就是實力,所以氣勢跑來跑去真的是棒球之常情。

 

但問題就在於,既然回歸到戰力面來講,那就是兄弟有利(而且不只我這麼認為)了。所以最後還打輸,那當然感覺起來更嘔。而且以觀戰過程來看,G1G7都是兄弟很有機會拿下的比賽,但不僅最後輸掉,而且問題還是同一個。若是G1的十局上跟G7的七局上選擇在危機時直接押上李振昌,搞不好結果就會完全不同。特別是G1還可以勉強說是為了之後系列賽打算,但G7都已經注定是本年最後一場,還在那邊省投手真的沒必要。野手也是問題很多,根本不該帶進總冠軍賽的人,以及早該拔離先發的人,我這樣講也不用說名字,有看的不分哪隊迷都知道在講誰。

整個總冠軍賽中信教練團慢半拍的反應,對我這個支持吱吱的倒是並不陌生。今年樂天落敗,一部分也得算在曾豪駒教練團包括在安排先發人選,以及臨場投手調度上,都像是打工的排班表,早早在某時已經決定好一整個系列要怎麼派,而不管近況一樣地在排,但事實就是球員的傷勢等狀況已經會嚴重影響表現下,不會因為他們的名字是張志豪或郭嚴文就突然變得能打。相對的,有的選手就是特別能跟上短期的調整。今年的潘武雄、江坤宇,或是之前的林哲瑄、余德龍,沒有哪位會讓你認為他是「該年度該隊最厲害的選手」,但他們確實都是FMVP或優秀球員獎項的得主。短期賽就是吃反應,調整要快,無論是球員還是教練都一樣。

 

當然看出、找出狀況最佳的球員排上陣,永遠是教練最難做的課題之一。而且這件事情做得好,不過也就是將球隊戰力發揮到100%,但是做不好,球隊戰力直接跳到不及格或死當都是正常的事。好比像現在這樣,有王牌救援,關鍵時卻不用,那等於就浪費掉一個王牌救援的優勢戰力。以前兄弟那些洋教練再怎麼被吹捧,他們浪費掉許基宏、陳家駒等人,改啟用林明杰、強漢二人組內野,造成野手戰力削弱也是不爭的事實。同樣的概念雖然說過了但我可以再講一次:我認為教練對於球隊的強弱來說,正面的幫助很難有多大,但反面倒是可以爛不見底。就像打牌一樣,滿手爛牌能打多好有其極限,一手好牌要亂出打到輸的方法倒有無限可能。

 

帶差的例子前面也說過了,大家今年也見識過了。來說說餅總,極為罕見,毫無疑問的正面範例。才第一年當總教練,就把沒人看好,到最後戰力還是東缺西缺的統一,最後帶到總冠軍。但其實仔細檢視過程,統一還是充滿各種翻船的可能,中信教練團在某幾個時機點上機靈一些,那獅隊最後功虧一簣的機率還是很高,甚至樂天、富邦做了某些更正確的抉擇,下半季冠由其他三隊拿下的可能都是有。統一的勝出,有其剛好碰上對手耍白爛的運氣成分在,這不是在說餅總不好,反而是我認為他就算最後沒拿冠,也是今年表現得最好的總教練沒有之一,因為他確實已經在容許範圍內做得相當好了,其他三隊的教練都差他一截。只是這不代表他就能掌握著勝敗一切,包括到最後一場,甚至是第七局前,一切都還難講。棒球場上就是充滿著這種自身好不好之外,還要看點運氣的事情,看久了也不難明白。

 

總而言之還是恭喜統一總冠軍。事不關己,打一打也情緒波動也不大,可能要樂天在冠軍賽系列戰打出和現在兄弟這種結果,才會比較激動在罵吧。兄弟真的有點不知道怎麼說,這支球隊還是有很好的體質,甚至我相信明年開季,應該都還是預測認為兄弟戰力大於統一,甚至聯盟第一,冠軍賽的有利候補。但六次冠軍賽失利,十年沒摸到冠軍盃,彷彿魔咒般的表現像講什麼「沒關係啦繼續打總會有的」之類的話也沒用。我還是相信打久了總會有,但有時棒球就迷信比理性強,講了再多,最後還是要補一句「一切還難講」這樣。

 

當然我吱吱沒我的事就是惹。還是比較關心自家教練團到底有沒有機會整頓一下啦,弄到最後想靠偷雞,結果自己太廢沒辦法當水鬼偷成真的太難看了。以前沒太關心二軍,沒這一遭還真不知道這對投打教能雷成這樣。還有,那個口條差大頭症又惹人厭還會嗆不發彩帶的啦啦隊長也處理一下拜託(最後一個也好久囉,但,對我就是記恨ㄏㄏ)。我自己或帶人進場絕對不想聽5943這種爛歌,快給我滾。

 

 

 

 

 

arrow
arrow

    科科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