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足農在第一百回夏甲一戰成名,吉田一路擔綱主戰投手,從地方大賽開始算起來連投1517球,這點在賽後也引起討論。

  事實上這也不是第一次有球員在甲子園「越投越帶勁」了,而在這討論之前,我想先把時間倒回去一點:在金足農開打前,我看到了這是秋田縣在夏甲相隔103年的決賽,以及東北勢在夏甲未嘗一冠的新聞。這讓我馬上想起了我這一年來在研究的沖繩高校棒球史,而也多虧了這段經歷,讓我可以說我大概能比一般的台灣球迷再更了解,「地區代表」「為鄉親站上甲子園」這是甚麼樣的狀況,並因此大概能在更懂一點點吉田在投手丘如此燃燒的理由。(但我先說好,我了解不等於我贊成,操投手這種事我還是不太能接受的)

  那麼,我就在這裡稍微「簡單介紹」一下,我所知道的沖繩高校野球史:

 

  如我曾經寫過的 沖繩棒球傳奇人物簡介:安仁屋宗八的高校時代 一文所述,沖繩的高校必在早期必須通過南九州大賽的考驗,連要登上甲子園都不是容易的事。然而即使真的打進甲子園,沖繩的代表學校還是被當肥羊宰的分,包括安仁屋宗八率領的沖繩高校都只是初戰就打包回家,而在1972年沖繩回歸日本之前,沖繩「突破第一戰」的次數不過才少少的「三次」而已。

  在這個沖繩代表校積弱不振的年代,一位教練的出現開始有了轉機:這位教練名為「栽弘義」,他是自從在高中球員時期敗給首里高中後,就一心一意想成為高校野球教練的人,為此他還特地跑到京都唸大學,並與曾帶領中京商拿到優勝的瀧正男教練學習。回到沖繩之後,他第一個帶的學校是小祿高校,後來執教能力被過去的前輩看上,便受邀轉到豐見城高校。

 

undefined

沖繩栽弘義教練傳記《改變沖繩的男人》

 

  1975年,豐見城高校殺進春季甲子園大賽。大會前慣例的抽選對戰組合時,確定他們首戰的對手是曾在1967年稱霸全國的習志野高校。而在習志野高校知道他們第一戰的對手「是沖繩的學校」時,全隊立刻歡呼拍手,似乎篤定「弱縣沖繩」不會是曾經拿過優勝的習志野高校對手。

  然而到了比賽當時,習志野高校的選手可笑不出來了。他們被豐見城的投手赤嶺賢勇徹底壓制,赤嶺九局的投球只被打出兩支安打,完全封鎖了習志野高校的進攻。最後豐見城高校便以三比零勝出,創下春季甲子園大賽史上第一場由沖繩球隊締造完封紀錄的比賽。大破強敵的豐見城在這次賽會中,一路闖到八強賽,並與一樣是名校的東海大相模對壘時,才被以再見安打二比一吞敗。但一路與強校纏鬥至此的表現,已經讓豐見城與栽弘義聲名大噪。

  此後豐見城又數度打進甲子園八強,較為遺憾的是也沒再更往前一步。後來栽弘義轉任至沖繩水產高,又開啟了沖繩棒球另一個新章。此時的沖繩早已不用去打南九州大賽,只要在沖繩地區奪冠就能進入甲子園,然而從19841991年的夏天,這期間除了1989年石川高校晉級以外,其他拿下沖繩大會勝利的皆為沖繩水產高。不只如此,1988年還終於事拿下四強,創下過去栽弘義於豐見城高校時期未能達成的紀錄。

  但還沒完,1990的沖繩水產甚至打到冠軍賽,對上天理高校。這場投手戰天理在第四局就拿下一分,而沖繩水產雖然攻勢不斷,但就是拿不回這一分,就連九下最後的進攻機會,打者左外野的深遠飛球都被接走,和「沖繩史上首冠」失之交臂。

 

只差一分,就是拿不到的沖繩水產vs天理

 

  但也正是如此精彩的表現,讓許多沖繩人相信「明年再來一定可以拚到冠軍!」而且下一任的沖繩水產,還有身高一米八,能不斷投出超過一百四十公里快速球的大野倫投手坐鎮,給予沖繩眾球迷無限的美好想像。然而天不從人願,天分極佳的大野倫卻遭到傷病纏身,從地方大賽就開始手肘痛,到甲子園更從來沒有在完全康復的情形下出賽過。儘管如此他還是撐完全部的比賽共773球,帶沖繩水產又再度殺進決賽,然後壓不住大阪桐蔭(也是今年擊敗金足農的學校)的打線吃敗仗,投完之後的他,之後的投手生涯也完全報銷。(後來轉打者,曾加入職棒但成績不出色)而大野的悲劇也引起軒然大波,最後讓高野連更改了規則,提高登錄人數以及提供大會前投手的手臂狀況檢查服務

 

undefined

今年打爆金足農的大阪桐蔭,當初也是沖繩水產前的一堵高牆

 

  栽弘義身為高校監督的最高成績,也就是這兩年的亞軍。而他未能完成的甲子園冠軍夢,在1999年由沖繩尚學拿下春甲捷足先登。但是,此時沖繩尚學的監督為金城孝夫,而此人正是過去栽弘義在豐見城高校時期的球員,因此可說是栽所帶出的好徒孫。而金城孝夫此時領兵旗下的主力投手比嘉公也,又在2008以沖繩尚學監督身分再拿一座春甲冠軍,等於是這兩個沖繩高校史上的高點,都稱得上與栽弘義有關。

  不過,相信有眼尖的讀者注意到,這兩次都是「春甲」冠軍。而聲勢更勝春甲的「最後的夏天」夏季甲子園桂冠,沖繩還是難以觸及。然而此時,沖繩又出現了另外一位教練:興南高校的我喜屋優。

 

興南‧我喜屋優教練

undefined

圖片來源 

 

  我喜屋優在高校時期,1968年就以主將的身分,帶領興南在甲子園闖進過四強。此後他加入位於靜岡的社會人大昭和製紙隊,然而因為一直沒有好成績,所以「流放」似的被指派到該球隊位於北海道的分隊。結果他去冰天雪地的北海道反而越挫越勇,不畏風寒拼命練球的表現也感染了其他隊友,反而一舉帶領北海道在1974年拿到冠軍,他也在北海道成為有頭有臉的人物,至此在北海道一待就是34年。

  就在他已年過六十,以為自己會在北海道壽終時,當時的興南校長比嘉良雄(前獵戶座啤酒副社長、NHK沖繩局局長,興南校長後還擔任沖繩單軌列車社長)本人殺到北海道,當面邀請我喜屋優回來興南執教。猶豫不決的我喜屋優在與妻子商討下,總算是點頭答應。

  在我喜屋優剛回到興南時,興南是已經和甲子園無緣二十幾年的學校了。更令我喜屋驚訝的,是整個球隊紀律一團亂:宿舍髒亂不堪,任由蟑螂老鼠到處爬、球員晚睡晚起,練球遲到不守時、吃便當挑三揀四,剩一大半就倒掉也毫不在意、……我喜屋馬上就先把「整頓秩序」當作首要目標並嚴格執行,才慢慢將球隊導入正軌。

  除了秩序,球場上的表現也開始展現出成果。2007年興南再度拿下沖繩地區冠軍,回到暌違已久的甲子園賽場。2010更是勢如破竹,先是拿下沖繩第三座春甲冠軍,接著在夏甲賽場中,分別以9-0 8-2 4-1 10-3 6-5 13-1等比數一路突破,主戰投手島袋洋獎也是全力燃燒,全賽事力投783球,最後終於是抱走沖繩第一面夏甲錦旗。

 

興南高校總算是突破高牆,拿到甲子園冠軍

 

  以上就是自1958年的首里高校開始,到2010年興南總算讓沖繩到品嘗夏甲冠軍滋味的經過。

  為了「簡單講完」這個經過,我在這邊打一兩千字,我想應該已經有讀者看不下去右轉走掉了吧。但請還願意繼續看的讀者(真心謝謝你們)想一件事:我在這邊不過幾分鐘能看完的字數,中間橫跨的卻是超過半個世紀。可是在上面那個興南奪冠紀念影片中(約五分左右開始),可以看到不少興奮不已,或是「老淚縱橫」的歐巴桑歐吉桑,也許你可以想像,他們為了這一冠,已經等了多少歲月。

  如果這還不夠,那我還可以再說:為了讓球員能順利到甲子園打球,沖繩在地企業會在「甲子園季」開始籌備經費,讓球員沒有交通食宿等後顧之憂。這說的簡單,但請注意,在我喜屋優當球員那個年代的沖繩,不只是在美軍的管理之下,而且還不是想搭飛機就能搭的,一趟甲子園之旅是得搭船又搭火車,單趟就得耗掉兩天的旅程。而現在就算交通方便多了,整支球隊的移動還是個巨大費用。除此之外,其他平常練球上的細節,也經常得仰賴當地人士的支援。

 

undefined

為了讓球員們能安心比賽,在地企業也會跟著動員

(圖片出處《沖縄高校野球あるある》)

 

  先前曾提到豐見城高中大破名校習志野高中之事,事實上這場比賽賽後有個插曲:那天晚上,一些住在關西的沖繩人探訪豐見城高校的宿舍找球員,結果話還沒講完兩句,眼淚馬上先掉下來,嘴裡不斷重複著「謝謝」。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些人是因為在沖繩生活困頓,於是在二戰前後移民到日本內地的沖繩人,但因為內地且都市的人非常瞧不起這些「鄉下土著」,所以這些沖繩人在生活上飽受歧視,連找工作或租房,都常常都碰到對方直接貼著「禁止沖繩人」的紙條。而豐見城高校這漂亮的一戰,完全是為他們一吐沉積已久的怨氣。

  這就是為什麼那些老球迷會掉淚,為什麼大野倫有傷還硬撐,島袋更不用說。以及為什麼興南在奪冠之後,隊長我如古盛次賽後採訪時,說了「這面優勝旗,是縣民全體一同拿到的優勝旗」。

  我想身為一個台灣球迷,很難在高中棒球裡體會到這種感受。要比的話,這比較是台灣國家代表隊才會發生的事:眾人齊心支持一支代表○○地區的隊伍,在勝利時全體一同歡呼,戰敗時一同傷心。只是在日本,這樣的場景發生在高校,發生在甲子園賽場上。

  然而理性的說,這麼巨大的期待與壓力,真的適合一群未成年的高中生去擔當嗎?日本至今不敢規定投球數,原因之一就在要是規定下來,那種只能派出一支王牌撐場的無名校或鄉下代表,就再也沒有和都市大校抗衡的力量了。我本人有寫小說的經驗,上面這些我自己感覺得出來,它是個很多小說(包括我自己寫的)都比不上的出色故事,金足農的傳奇也是,可是為了這樣的故事,值得燃燒選手可能的大好前程去換嗎?

  以現狀來看,此文化已根深蒂固的日方似乎仍有許多人認為值得,我自己翻譯過的 改變的高中棒球~邁向實施突破僵局制 一文中可以看出,即使是引入延長賽突破僵局制這個相比限制用球簡直輕微到不行的決策,都遭到一部分的聲音反對了。而相對的,無法體認到這點的台灣球迷,當然大多是無法感受到原因為何的。即使我算一定程度的了解到某個縣(據說在全國還算是特別熱衷於高校野球的縣)的甲子園史,知道它的感動之處,我還是沒有辦法跟你說,對,為了這些東西,投手投個幾百幾千球,在賽場上操死一位投手的大好將來,都是值得的(也許有人覺得可以,但總之不是我)。好故事人人愛,可是不該為此賠上誰,事情不應該只有這兩個極端。

  我能說的,就是「我看過」這種情緒生成的相關記載,所以我可能比一般不懂的球迷多了解一點點點點這種心情。沖繩等這一冠等了五十幾年,但秋田乃至於東北等得更久,而且還完全沒有等到過,即使細節上有些不同,但是「鄉下」「資源少」「野球弱縣」等狀況顯然都是兩地會碰到的棘手難題。「為家鄉爭一口氣」,可以是幾個字,或者幾十年,或者百年,並仍繼續數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科科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