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各位身邊有那種不懂裝懂的偽球迷嗎

 

光這句話,恐怕就足以勾起很多人不太愉快的小經驗了。作為球迷──台灣的球迷,不知為何總是能夠碰到那種還沒講完一句話,你就知道這個人不行,完全不懂棒球,他可能連棒球規則怎麼打的都不知道,但就是會給你屁一堆長篇大論的歪理的怪咖。也正因為如此,這個PTT棒球版的串在這幾天獲得了不少的回應。

 

我也碰過一些莫名其妙講不聽的怪人,然而比起來,我第一個倒是想起來不只平常閒談,偶爾在公開的媒體上,也常看到類似的問題。

 

比方說約莫十年前,也就是王建民的全盛年代,當初媒體為了追捧他,說了寫了不知道多少令人反感的發言。某篇體育版的報導到現在我都還記憶猶新:那是一個王建民被打爆,不滿五局就遭K.O.的比賽,而那篇報導居然寫「扣除掉被安打、保送和失分,其實王建民這場比賽仍然投得很好,因為他製造了N個滾地球、N個飛球……」這樣的報導也夠資格刊載,真無怪乎記者這詞給人充滿貶意的印象。

 

還有一點,是每次當王建民的投球出問題,就會有些報導想盡辦法把錯誤歸咎於隊友的守備上。首當其衝的就是三壘手A-Rod經常被指稱為是戰犯,嚴重程度到現在跟比較沒那麼懂的人談棒球時,都可能會聽見「A-Rod守備不好」這種令人充滿印象的發言。

 

近年在媒體上是比較少看到這種誇張離譜的錯誤,但我認為僅僅只是因為王建民風光不在,棒球也非全民等級的日常話題,因此不會整天看到罷了,並不是代表整體素質有所提升。比方說到了重要的國際賽這種大場面,特別是在國家隊不幸輸球時,那些白痴一般的言論又常常湧上來。記得有次傅達仁曾上談話性節目討論一個棒球議題,當時在節目上他是少數幾位算是與棒球圈有關的人士,而在現在算是不是很被球迷肯定的她,當時在那個節目上卻簡直是少數講話正常的人,除了他以外幾乎其他人,包括主持人在內一開口,就只想讓對方閉嘴,最後在一片混亂下整個討論當然也幾乎觸及不到甚麼核心。

 

而一些本來就是在關注、轉播棒球的媒體,自然是比較不會犯上這種基本認知為零的錯誤。但也不代表沒有問題。台灣棒球圈內經常被評為思想老舊,連帶的使有時候講評的內容有些令人難以苟同。像應該有人還記得,幾年某位蔡主播曾經自行研發「推進打」、「推進率」這種名詞,計算一個選手有多會「犧牲推進」(短打或者打滾地球推進壘包之類的),還言之鑿鑿地認為這是一種大家應該重視的棒球新觀念,不僅被鄉民嘲笑,最後也證實這根本不是甚麼了不起的東西,而隨著時間自然消失了。然而該主播本人倒是還在主播台上,偶爾也還是有搶球評話語,擅自分析的脫序現象發生。

 

或者,近年來主打邀請各行各業名人站台,走非專業「看球哈拉」路線的LamigoTV,雖然用意在能吸引非專業球迷群,但也多次發生來賓談話的品質問題。例如今年曾邀請在房仲圈小有名氣的SWAY站台,儘管賽前宣稱這位仁兄是資深球迷,但表現卻是荒腔走板,而且更嚴重的是也不聽展元的解釋,私自胡亂講解。這種現象其實也不是第一次,雖然我自己也曾受邀轉播過LMTV,因此看到展元及其他工作人員其實也是很用心的有在準備,不過這確實是個無法僅僅只用「節目取向」來解釋的問題。(我認為他們應該還是有發現這點,所以相對懂又會說話的呂捷跟孫協志等人才會一再受邀)

 

另外,這幾年來網路文字評論興起,與棒球相關的文字新聞或者專欄也越來越多(嚴格來講我也算是其中之一)。有更多資訊可看,這可以說是球迷之福。但有些水準也是比較有落差,像今年季初,一篇名為「閻大富/台灣棒球熱血難再續?人才斷層害的」的文章狠批台灣棒球衰退,人才青黃不接,但內容卻說「中職現在已難找到球速140公里以上的本土投手」,這點卻與現實似乎完全不同,有看球的都知道,現在的問題是打者進步很多而不是投手投得慢,像中信寄予厚望的左投彭識穎就是有超過140KM球速的選手,然而卻屢次上場都遭到痛擊,其他還有洪宸宇,甚至是有過旅外經驗的陳鴻文和羅嘉仁,儘管球速仍有一定水準(陳鴻文即使球速衰退也還是常有140以上)仍無法順利壓制對手,代表問題根本不是出在球速,至少也不是出在中職都沒140的投手上(因為明明就有很多),這樣寫恐怕又會是給不懂的外行人錯誤的印象。

 

還有一個是最近我個人,也就是比較主觀獨斷的印象是:我發現到一些可能是想搶快搭話題,或者硬是要固定發文(例如一星期一定要有一篇週記),而未能充分做足功課了解而寫出來的文章。像是最近有一位相頗具人望的專欄,日前曾在每週評論上做了當時剛落幕的中職選秀的四隊總評,然而評論中毫不客氣的給予統一獅近乎零分的最低評價,理由是統一獅「最需要的是即戰力」卻沒選到「岳東華、黃恩賜」等若干選手。但令人疑惑的是,統一獅選的前兩輪是陳重羽和陳重廷兄弟檔,論年次,兩人年紀與黃、岳兩人相近,都是大學出來的好手,論實力,這兩位也都被評為是相當成熟的打者,都是國際賽常客,而陳重羽甚至一直被認為有機會擔任選秀狀元,論近期狀況,兩兄弟與岳東華一樣都得參加世大運,無法立即投入中職戰場,而不用打世大運的黃恩賜,則是早在選秀前就傳出受傷發炎疑慮,甚至也似乎因此成為LM教練洪一中放棄不選他,而接受球探建議挑選林立的理由,總而言之也不是挑來就即可上場的選手。但是該文一邊批評選了陳重羽陳重廷的統一不選即戰力(=作者不認為這兩位選手是即戰力),一邊又把岳東華黃恩賜當作即戰力,這標準確實有些令人費解。

 

當然,如前所述,我認為這有可能是出於趕稿壓力下所產生的一種錯誤。不過講這麼多甚至可能會得罪人的話,我的想法很簡單:如果球迷水準如何是一件值得關心的事情,那麼公眾的各種發言,無論是在傳統的報章電視,還是在近年興起的網路平台上,發言內容都還是謹慎面對較為合適。我自己也經常在文章內註明哪部分是我想談的,而其他的我沒那麼確定就暫且不提,算是對自己的一個自我要求。舉正面的例子如民明網,至今它仍然被不少球迷引用,我想靠的絕對是它本身文章內的觀念足夠正確,乃至經年累月依舊能通過考驗適用於當今。棒球是個談不完的話題,沒有甚麼是百分之百對的,有些錯誤可能在所難免,但一些東西是比較基本的錯誤,以及沒把握的事情就不要勉強硬說,以免誤導更多人,產生出更多「不懂裝懂的偽球迷」,也是至今有必要加強的部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科科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